鋁塑覆合管生產過程

鋁塑覆合管之內外層PE依使用溫度要求,提供兩種材賞,HDPE(高密度聚乙烯)供一般溫度使用,XLPE(高密度交連聚乙烯)供熱水使用。

XLPE非一般PE,其分子間以催化方式結合,形成三次元的化學鍵結合,因此成品非常穩定,原料的熔化點為190 oC以上,而交連後之成品經二小時以250 oC烘烤尚不熔化。

鋁塑覆合管之內外各一層PE,並非如一般被覆銅管以PVC"被覆"於銅管外層,而是在製造過程添加膠合劑於PE與鋁合金之間,使兩者在生產過程膠合成一體,如此管子加熱時可保持兩種材質不會剝離,在彎管時也不會在內外剝離,其使鋁塑覆合管能夠完全發揮應有的功能。

鋁塑覆合管--生產圖

第1步 第2步
第3步 第4步
第5步 第6步

開泰管、鋁塑覆合管在材質方面都是使用交連高密度聚乙烯塑化物來做原料,開泰管與鋁塑覆合管不同是在生產工法上有很大差異。

開泰管是利用超聲波將中間鋁合金層交疊壓接,再用一層塑膠材料封圈起來,如此施工方法對交疊壓接的鋁合金抗熱漲、冷縮的伸縮壓力不強,使用會發生裂開或變形而降低使用壽命。現今的鼎程鋁塑覆合管了解台灣鋁塑管有不耐高壓、有無法預期會裂縫產生漏水的問題,進而研發出一種將中間層的鋁合金,用鋁合金對接後加以氬氣和氦氣,再以激光束將對接的鋁合金焊接在一起,成為無縫的鋁合金管。

由此法製造的鼎程鋁塑覆合管有以下五點功效:

  • 1. 經氬氣和氦氣加以激光束焊接起來可耐高壓。
  • 2. 相對後再加焊接可免去裂開變形現象。
  • 3. 可延長使用壽命。
  • 4. 使用期長節省材料成本。
  • 5. 售價兩者差異不大。